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
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.

2009年9月18日

滄桑的Bratislava 布拉堤斯拉瓦


上圖:老伯就躺在火車站前大馬路二旁的座椅睡了起來,我很好奇為什麼要放那二個男女娃娃在旁邊。希望只是擺飾用的,沒有令人鼻酸的故事。

其實我沒有什麼好怨嘆的。人生苦短,我們該今朝有酒今朝醉。於是我來到Slovakia的Bratislava,此行的第20個國家,也是最後一個"新"國家。


上圖:POTRAVINY就是賣食物飲料的商店。

Bratislava布拉堤斯拉瓦,緊鄰著奧地利及匈牙利二國,經歷東歐長久波折的戰爭後,終於在1993年成為Slovakia斯洛伐克共和國的首都及最大城市,也是該國的文化中心。它距離維也納只有六十公里,坐巴士或火車即可到達,價格約十歐左右。斯洛伐克在2009年1月才剛加入歐元區, 我去的時候雖是以歐元為主,但新舊貨幣都可使用,所以不時見到商店上的價格標著匯率或二種單價。



住在麥克家裡,一張沙發,一張大電腦桌,加上二張單人床併成的King size雙人床,簡單的櫃子與廚房,還有一隻19歲的俄羅斯藍貓亨利,就是全部了。三天二頭有其它的沙發衝浪客來借住個1-2天,像米列跟我這種一住5-6天的倒是少數。

旅行得越久人越覺得懶,每到一個新城市的頭幾天我總覺得倦,要認識新地圖,新朋友,新的交通方式,新的商店,新的食物,新的語言...等,總要休息幾天後才能真的開始享受當地人文風情。


上圖:城堡旁的紀念品店。

這裡的建築物大多不怎麼討喜,我指不位於舊城觀光區,在真實人們生活的地方,不時可以看到鋼筋外露的公寓,或是外牆完全沒有油漆,甚至連水泥都脫落露出一大片紅色磚頭的屋子。以窗戶飄著白色蕾絲窗簾看來,裡頭還住著人呢。



舊城區倒是美麗的,主廣場四周屋頂上有著綠色瓦片裝飾的花紋,很酷。在我去的某個假日裡還有當地美食試吃活動,但其實他們也只是加熱保鮮食品而已。



跟著米列去看了位於河邊的Devin城堡廢墟,廣大的綠色河流,「對岸就是奧地利」米列說著。

城堡廣場中央有一口大大的井,井邊放著一個裝滿水的桶子跟水撓,我們試著舀起一飄水倒進井裡,隔了好一會兒井底才傳來回音。好深的井,不知道當初是怎麼挖的。我們站在城堡入口處遠眺著Devin小鎮,米列嘆息著說:「這裡好像瑞士歐!真美。」

我沒去過瑞士無法回應,但一間間紅屋頂的房子交錯間隔在大片大片綠色山坡上,看起來很有鄉間悠閒氣息。


上圖:不到20公分的小型織布機。

麥可帶著我去週五的跳蚤市場,我們一前一後的走著閒逛著,看著零零雜雜的攤飯上擺著的古老小東西,我顯的很有興緻,因為發現了超小台的古老織布機。在摩洛哥看過超大台的專織地毯的織毯機,大概80歲老伯伯仍在操作的中型織毯機,就跟電視上看到的台灣原住民用的織布機很類似,繫著彩色絲線的梭子在布匹間的經緯間穿來穿去,造就了地毯及布上頭的花紋。也在南義看到義大利媽媽用著義式織布機,紡著條條顏色花樣不同的絲巾及領巾,手作的東西總讓我異常心動,因為它們帶著原創作者的靈魂哪!但這小型織布機我倒是第一次看到。


上圖:小型手搖唱盤耶!

走得累了,我們到一處啤酒坊坐下,各點了一大杯冰啤酒喝將起來。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起天,麥可是個怪人,祖父母來自波蘭,他則在美國出生長大。二年前為了拿到Slovakia護照抛棄美籍,但其實他的Slovakia護照也只能讓他住在Slovakia,並不代表他有Slovakia籍,也就是說,他是一個沒有國籍的人。我想,要是他的祖父母在天有靈,知道數十年後他們的孫子再度回到歐洲,理由跟他們當初來到美國相同[為了自由],一定會大呼不可思議。



隔天一早我去了傳統市場,是一個大型的蔬果雜物市場,什麼都有賣,長長的入口通道中段路旁,站著一個老人彈著吉它唱著沒聽過的歌曲,悠長蒼桑的歌聲灌透了喧囂的市場,當人們經過他的身旁也放慢了腳步,深怕打亂他的節奏似的。然後再度步行到舊城區,邊走邊吃著冰淇淋,興味十足的看著觀光客們來來往往,路邊畫家正在為一個不到十歲牽著小腳踏車的小男孩畫著畫像,廣場上的座椅總是被白髮蒼蒼的老人家佔滿,我只好站著。



回麥可家的半路總要經過一個大公園,裡面免不了有著色彩鮮艷的遊戲區,也有我最愛的盪鞦韆。挑了黃色的鞦韆坐,慢慢地盪了起來。搖著搖著,閉起眼睛回想起美好的鞦韆記憶,在台灣河岸邊盪著鞦韆,看到天上的星星向我們貶眼睛;在泰國那晚,我們在大樹下伴著徐徐微風;在希臘夜裡,我們笑鬧著吵醒了熟睡的人們;在摩洛哥的下午,花團錦簇的畫面一閃而過...人不可以有太多秘密回憶,這是為什麼阿不思.鄧不利多需要儲思筒的原因,有時我是多麼希望自己什麼都記不得。

我沒有魔杖,無法將我閃耀著晶亮光輝的記憶由腦海裡挑出來,只好等著時間過去,等著它總有一天會失去燦爛耀眼的光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