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
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.

2009年9月9日

Marks and noises - Glasgow 格拉斯哥



半年前,當我正為了規劃行程搞得昏天黑地時,英國突然開放台灣民眾免簽證!於是我就去了。進海關時即便我穿上我的乖寶寶制服(眼鏡、襯衫跟長牛仔褲),還是被問東問西的,但是老娘所有文件都全便便,派再多人來把關,老娘也照闖不誤!


由Glasgow機場(居然領不到錢,不過我還有旅支)坐到Glasgow Central要3.2 pounds,約半小時。

Glasgow被評為音樂之都,每年冬季會舉行國際爵士音樂節和Celtic Connections-世上規模最大的凱爾特音樂文化節。雖然我是在夏天來的,但光欣賞它的維多利亞式建築群就夠讓人滿意的了。

我錯過我的host Gary,於是直接殺去他家找他。他約了另一個CSer叫Ankie,是個可愛的香港女孩子,她也是一個人在歐洲旅行,為了省住宿費,全都找host,我超佩服她的,後來我們變成好朋友。Gary是個建築師,家就在貫穿格拉斯哥市中心的River Clyde克萊德河旁,他親自煮了一頓晚餐請我們吃,然後我們就坐在小陽台,一小口一小口撮飲著手上的血色紅酒,小玻璃圓桌上擺滿各式Cheese還有手工巧克力,看著夕陽逐漸落入城市的邊境,灑落滿河面的金黃波光粼粼。

隔天一早告別Gary後,我跟Ankie就去格拉斯哥大學裡的Hunterian博物館,那天剛好在舉行畢業典禮,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英式的畢業典禮,後來又遇到N次,大概我在英國的時間正好是畢業典禮的旺季吧。他們都會穿上黑長袍,有的有帽子,有的沒有,領巾是不同顏色,大概用來區分不同學院吧?還有男生穿上蘇格蘭的傳統服飾,上半身類似西裝,但下半身就是紅藍綠格紋的蘇格蘭裙了,加上兩側有裝飾的及膝白長筒襪,襪子邊上還要插上一把製工精美的小刀,最後還要繫上一個圓弧狀毛茸茸的腰包,就是一個完美的蘇格蘭男人囉!

Hunterian博物館裡有一幅“坤輿全圖”,是康熙時期繪製的,上面記載了全球的地圖及各國的特產動物,像火雞、長頸鹿,還有許多已經絕種的生物,像是我的最愛-獨角獸,原文是:亞細亞洲,印度國產獨角獸。形大如馬,極輕快,毛色黃,頭有角,約長四五尺,其色明,作飲器,能解毒,銳能觸大獅,獅與之鬪,避身樹後,若悞觸樹木,獅反嚙之。
我來翻譯一下:亞洲的印度國產獨角獸,體形約跟馬匹一樣大,跑起來很輕快,毛的顏色是黃色,頭上有長約四五尺的角,角的顏色很明亮,可以拿來做酒杯,而且可以解毒。獨角獸的角很銳利,連獅子都怕牠,如果爭鬪起來,獅子會躲到樹後,但若在爭鬪中,獨角獸不小心將角插進樹幹裡,獅子反而會把牠吃掉。

所以真的有獨角獸,而且牠的角真的能解毒,毛髮還是我最喜歡的黃顏色呢!真想看牠跟獅子打架的模樣(笑)

格拉斯哥大學建於1451年,整個校區充滿濃濃的文藝氣息,昏暗的校舍裡亮著暈黃的燈光,明明是大白天卻還是灰灰暗暗的。加上穿著黑長袍的畢業生及教授們在校區裡走來走去的,感覺好哈利波特唷!不知道牆上畫中的人物在夜晚裡會不會移動?大廳的二旁擺著二排鋪著粉紅桌巾的長桌子,上頭排滿著香檳杯,等著畢業生繞完校區後到這裡乾一杯。


在離開Glasgow時,我想著在Gallery of Modern Art裡的Rob Churm特展,他說:「There are many ways to make a mark, just the same as there are many ways to make a noise.」(節錄)
在旅途中,我用著許多不同方式為某個特別的時刻,特別的人,留下獨一無二的紀念,然後不時提醒自己這句話。

延伸閱讀: 
一個人旅行,兩個背影。
......
想起在歡送PARTY,當我看到螢幕上「下個星期去英國」的幾個大字,立刻轉頭看著賴仔。她拿著麥克風,笑容僵硬的說:「我點來送妳的。」
我知道。
賴仔的表情,她清脆的嗓音還在腦海裡迴盪著。而我已經走過南亞跟北非,穿越半個歐洲及英格蘭海峽,抵達英國了。
......
*****************點我看全文。****************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