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
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.

2009年9月25日

走到哪睡到哪


上圖:在維也納購物中心等host

這一路經過不少的機場、火車跟巴士站。大家一定很懷疑,到底要怎麼在機場或火車跟巴士站睡覺呢?基本上是安全的,因為機場通常是24小時開放,如果倒楣遇到凌晨關閉的機場,也可以待在機場大門外,遊客跟背包客多如螞蟻,不會只有你一個人,機場外也會有警察;火車及巴士站就不見得24小時開放,就算24小時開放,有的車站是不讓人橫躺在椅子上睡覺。當我到一個新的機場、火車或巴士站,會先觀察地形,看一下周圍人們怎麼睡、睡哪裡,同時為自己找一個安全的窩。

在機場、車站或巴士上過夜必備物品:
1.禦寒衣物:冷氣通常都強。如果待在室外也會冷。建議去雨衣專賣店買一套風衣款二截式雨衣,價格只有“勾泰絲”的六分之一,既防水又保暖,有內層口袋而且口袋容量大,因為它做成風衣款,所以帶這件就不用帶雨具,還可當防風外套。夏天旅行的話,帶雨衣外套就很足夠。

2.有內層口袋的外套或貼身腰包:睡著時最怕東西被偷,我不習慣貼身腰包,所以把證件、信用卡跟錢都放在外套的內層口袋裡,拉鍊拉起來就可以安心睡覺。要是小偷拉開拉鍊時還吵不醒我,我也認了。不過從沒發生過。我被搶時,這些東西也因為放在夾克內層所以沒被搶走。

3.一顆輕鬆的心:說真的,背包客不是每個人都當得了,如果你很淺眠或害怕發生意外,建議不論多晚都乖乖的訂房睡在hotel裡,或者就呆呆坐著看別人睡。睡袋是可有可無的,如果有等於多一層保暖物及防護,沒有也沒差。我在各國大大小小機場,看過一堆旅客超隨興,直接睡地板,也躺得亂七八糟的。

以下是我曾在這些機場、車站、船上過夜的心得:


上圖:睡在開往希臘大船上的視廳室

#義大利接希臘的船上過夜:一登船先找視廳室佔位子,扶手可上移,就變成大床一張。有的人直接睡大廳或餐廳裡的沙發,也有人帶氣墊式行動床,鋪在地上打氣後就可以睡,也可以直接鋪睡袋或毯子在角落睡地板。船上地板大多有地毯。冷氣都很強,海風也很冷。


上圖:睡在西班牙馬德里機場

#西班牙-Madrid馬德里機場,四大terminal到處皆可睡。
#西班牙-Girona機場:有椅子可睡,有販賣機。


上圖:睡在米蘭Orio al Serio(Bergamo)機場

#義大利-Milan Malpensa米蘭馬爾本薩機場:機場椅子有扶手,只能坐著睡。旅客又多,要搶位置。
#義大利-Orio al Serio(Bergamo)有無扶手椅子,躺上去便是床。


上圖:睡在匈牙利-Budapest布達佩斯機場

#匈牙利-Budapest布達佩斯機場:到目前為止,我最喜歡的機場就是它。因為機場人員服務好,在那裡過夜遊客不多所以很安靜,又有免費洗澡浴室,椅子併一下,睡袋鋪上去就是一張舒適的行軍床,那晚睡得超級好。


上圖:睡在馬來西亞-吉隆坡LCCT機場

#馬來西亞-吉隆坡LCCT機場:今年四月還沒有24小時開放,椅子有扶手,可移動,靠一起就是床。可以到走路5分鐘的Tune hotel一樓免費上網,看到有人睡在hotel大廳沙癹上也沒人趕;機場外邊的餐廳冷氣開很強,那裡也可以睡。

#摩洛哥-Marrakech馬拉克什機場:今年四月還沒有24小時開放,可以睡門口。一樓大廳有沙發可以睡。

#新加坡-Changi樟宜機場。它是“The guide to sleep in airports”網站票選全球第一名舒適的機場。可想而知一切都很美好。

#英國-London Stansted倫敦史丹斯提機場,有椅子可睡。


上圖:在英國Newcastle火車站,手上拿的是Lydia給我的愛心棒棒糖

#歐洲的火車跟巴士,基本上找到自己的位置,坐下就直接睡啦。

#英國Liverpool及Manchester的巴士站有24小時,但Newcastle沒有巴士站,火車站也不是24小時營業。


上圖:陪我一起在英國郊區教堂外過夜的小青蛙一隻

如果像我一樣不幸找不到hostel當遊民,注意一定要去郊區,找個無人的地方就可以,但要晚點再搭帳棚或鋪睡袋,一大早就把東西收好離開。市區夜裡比較危險,在車站外找24小時營運的計程車中心、麥當當或其它商家,然後躲起來。


上圖:凌晨一點在波蘭巴士站,拔隱型眼鏡

其實走到哪睡到哪沒什麼不好的,總之就是安全第一,其它的就隨綠囉!旅行嘛,有意外驚喜才好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