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
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.

2009年9月16日

Prague 戀戀布拉格



Prague (捷克語Praha)布拉格,是捷克共和國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,位於歐陸中心點的它,一向是戰爭時的重要據點,也是前往週邊國家的交通轉運點。布拉格很幸運的在二次大戰中逃過一劫,保存了大宗的巴洛克風格及哥德式建築,在這裡你也可以找到古羅馬、文藝復興時期、洛可可、新古典主義到立體派甚致超現代主義的建築,色彩豐富而多樣化,號稱歐洲最美麗的城市之一,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。


上圖:好漂亮的石亭。

這裡的最早的人類起源可以推到舊石器時代,而約在西元五百年前,凱爾特人定居在這一塊地區,並稱之為「波希米亞」。在歷史上,它曾被羅馬、德軍、法國、蘇聯佔領過,一直到1993年,布拉格才正式成為捷克共和國的首都。

我的天呀,我居然來到波西米亞耶!



一個有著悠久文化歷史的滄桑古城,揹負著年輕國家首都之名。布拉格擁有著令人傾倒的豐富藝術資源,難怪我的朋友們每個人都力薦我務必來此一趟。



上圖:右邊那個是猶太鐘,文字長得真另類。



上圖:超怪的嬰兒餐廳。在這麼復古的城市也有這種怪建築。

惟一缺點就是遊客實在太多了。在這很難得的在素食自助餐廳遇到台灣團,看布拉格有多受歡迎。
講到這個,我的大陸朋友說,有一回他在餐館裡看到一對台灣情侶在隔壁桌吃飯,他在離開時向他們打聲招呼說:「再見!」那對情侶當場傻住,沒有回應他的熱情。我朋友覺得有點受傷,還問我為什麼他們會這樣?
我邊笑邊說「他們只是被嚇到了。因為台灣人都不跟陌生人打招呼的,你突然跟他們說話,他們一時間會不知該如何回應你,不是討厭你。」我相信南部人會更熱情,但會去歐洲玩的好像以冷漠的北部人居多吧?
然後我告訴他,在我剛開始旅行時,第一次在hostel大廳遇到陌生人向我打招呼,我也呆了二秒才回應,因為不習慣。後來才發現他們只是純粹禮貌性的提醒你「我在這裡唷!」,有種宣示主權的感覺。所以我也入境隨俗,只要一打開hostel房間的門,發現有室友在,就會立刻打招呼。
這也算是種文化差異吧?歐洲人比較主動,台灣人則很被動,連打招呼都這樣。


上圖:查理大橋上的剪刀.石頭.布!

百年前住在這兒的人們大概很愛動物吧?許多古老建築的門楣上都有著大大小小的各式動物標誌。除了老虎,還有豹子什麼的,甚至孔雀、海豚都來了。



上圖:腰瘦軟Q

在hostel認識一個淡江法文系學妹,一個人在里昂(我的夢幻城堡啊!)當交換學生。我根本沒有布拉格旅遊資料,全都靠她。我們很瘋狂的玩了一天,像是在查理大橋前面的紀念品店(那一排商店的把手都做成動物形狀,有青蛙,鯰魚什麼的)學鯰魚的嘴,我在老拱門人行道及天文鐘前下腰照也是她一邊大笑一邊幫我拍的,不過後來就失去連絡了。又是一個一次好友,真可惜。學妹,有緣看到這篇請留言啊!J


上圖:餐廳的天井畫,撒旦與小惡魔。

學妹帶我去一間當地有名的餐廳吃晚餐,我點了一份洋葱紅蕃茄沙拉、KUCMOCH(炸馬鈴薯泥混起司團),一大碗裡有四大塊,附送一籃切片麵包,吃到撐。加上一杯PILSNER啤酒,東歐啤酒之所以好喝就是因為它不苦,對習慣喝酒的人大概會覺得就像喝水一樣,不過是冰到透心涼的那種,在炎熱的下午或晚上喝上一杯倒也是種享受。




上圖:呼叫學妹,聽到請回答!

這裡有各式各款的紀念品,有一種是各種尺寸的巫婆娃娃,在她面前大力拍手,她就會跳舞唱歌;我看到一個女孩興奮的跑到巫婆娃娃攤子前,大力的在其中一個娃娃面前擊掌,然後很驕傲指著跳舞唱歌的娃娃給她的朋友們看,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,然後她的一個朋友就大力的在她臉頰前方拍手,她傻住,朋友們則哄堂大笑,站在一邊什麼都看到的我也忍不住笑了起來。


TRDELNIK是一種用香草、太妃混合的麵團,繞在粗的不锈鋼條上,像童軍團烤蛇餅似的放在烤爐上烤,遠遠的就會聞到一股迷人香味,烤好再放在糖、杏仁角跟堅果粒的粉末上滾一滾,就可以吃了。香味撲鼻,吃起來甜甜脆脆的。



吃了MEDOVNIK,捷克的蜂蜜千層蛋糕,這是我回家上網查才知道的,那時我只是想試試當地甜點便走進一家全紅色裝潢的咖啡館,站在放了滿滿各式蛋糕櫃前選了這個看起來黑黑醜醜的MEDOVNIK。為什麼選它呢?因為它長的跟一般歐式蛋糕不一樣,一定是當地才有的。這蛋糕有很多層,內饀夾著薄薄的白色奶油,表面灑淺淺的糖粉,吃起來鬆軟不過份甜,乾了點就是,配上一杯咖啡剛好。




在市場買了一大粒飽滿紅豔的脆皮水蜜桃,多汁又甜,邊逛邊吃,吃到剩下三分之一時,才發現在裂開的果核中央有一條黑色的果蟲!ORZ!不是毛毛蟲那種,如果是的話我會立刻拿刀捅死自己@@

牠長的很像長條的蟑螂,有長長的觸鬚…(講的我都起雞皮疙瘩了),幸好還沒咬到中間,我可是素食主義者內,牠也快樂的躺在果核中央睡得很爽。各位朋友們,不論在哪裡,吃水果都愛姿意啊!看乎詳細再咬,不然一失足成千苦恨,我也只能為你哀悼了。



離開前一晚,驚訝的發現布拉格的郵局很妙,在門口上的〔禁止標誌〕除了基本的〔禁止攜帶寵物、腳踏車、禁止照相、抽煙〕之外,還有一個〔禁止攜帶槍械〕進入耶!看到它我都笑出來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