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
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.

2009年9月1日

百年孤寂 雅典版

在睡夢中穿過了Adriatic亞得里亞海,來到Ionian愛奧尼亞海,目的地是希臘的Patra,由這裡轉巴士到Athens雅典大概還需三個小時。眼前所見一切招牌跟標誌都是看不懂的希臘文,我一直都覺得希臘古文字像是一種特殊符號,可以跟神或是外星人溝通那種,約從西元前800年開始被人類使用到現在,不是很神奇的東西嗎?雖說中國漢字是迄今為止使用時間最長的文字,但我們做人要謙虛,而且我只能讀得出甲骨文裡的日跟月。這可是羅馬人用的文字耶!

半路休息時我忍不住買了希臘才有的芝麻大圈餅來吃,在五分鐘內回到巴士,聽到坐在車尾的希臘媽媽大聲叫罵著,然後坐我旁邊的希臘女人忍不住回嘴,我便問她那個恰查某在氣什麼?她才說那女的說整車的人都在等我買東西,她則回罵那女的說我並沒有拖很久而且車掌也沒說何時開車云云,意思是不是我的錯,我跟她說謝謝,不過沒關係,我不在意。看,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會有人情緒化,也一定會有EQ高的人,不用在乎別人在氣憤時說的話,人在情緒失控時難免這樣。
跟迪米約在雅典捷運某線的最後一站,他是我在雅典的host。他一看見我就先給我一個大擁抱,然後把我肩上的紅色沈重購物袋拿過去,帶我去他們的家。迪米有著標準希臘男子的臉孔及特徵-毛很多,他的臉上總是掛著笑容,讓我忐忑不安的心情慢慢平靜下來,他跟二個女孩同住,客廳清一色放著IKEA買來的傢俱,角落還有一個壁爐呢!不過是裝飾用的。當晚還有另外二個美國女孩也來住他們家,迪米煮了義大利麵跟希臘式沙拉(加了滿滿鮮紅切片蕃茄、青黃色切片黃瓜、細條狀的紫洋蔥跟彩色椒、白色塊狀的羊奶Cheese、黑色跟青色的醃橄欖),好吃極了。

隔天漫步在雅典市區,接下來我有二個整天可以好好的看遍、逛夠Acropolis衛城及市區。昨夜那二位美國女孩只在雅典待一天,她們急著要去尋找夏日戀情,在傳說中的趴替島Ios-據說許多年輕健美的帥哥美女們都會去那裡夜夜狂歡-渡過接下來的25天。而我在迪米的建議之下,決定要去Crete and Thira (Santorini)-其實他也沒去過這二處,不過當我問他關於Mikonos的意見,他說那裡是gay的渡假勝地,要我想想別的島。

想進去衛城必須買衛城套票12 EURO,可以去Acropolis衛城、Ancient Agora古代亞哥拉、Theatre of Dionysos戴奧尼索斯劇場、Roman Agora羅馬古市集、Kerameikos凱拉米克斯遺跡、Temple of Olympian Zeus宙斯神殿and Hadrian’s library哈德連圖書館共七處古蹟。參考地圖研究路線後再開始參觀,不然你會像我一樣走到腿斷-不過我喜歡。太陽大得超乎想像,四周完全沒有樹蔭-就算有,也被站在一旁閒聊的衛區工作人員佔領-怕晒的人要做好準備。我已經沒差了-當我剛開始旅行一個月內,人家問我:「Where are you from?」,我說「Taiwan」時,他們都會感嘆或驚訝的回說:「Oh~ Taiwan!」;但當旅程邁入第二個月,當我回說「Taiwan」時,居然有人回答:「Oh~ Thailand!」Orz 是因為我晒太黑嗎?
刺目的陽光晒得我頭昏腦脹。都是些斷垣殘壁的古蹟。每次到這種地方心裡總覺得好哀傷,好像有許多看不見的靈魂在四處飄啊飄的(是怨靈嗎?),那些千年以前便駐立於此的神廟及劇場的確很驚人,但是是誰要求興建的呢?自以為偉大的國王,動用一干人民為他的偉大統治留下證據。千年後,國王們及辛苦搭建的民工及人民們都已經消失,只留下這一截一截的石柱,雕著精美花紋的石塊,無頭斷手的雕像...供我們這些觀光客頂著大太陽走馬看花的欣賞,但真有人感覺到什麼嗎?大家不過是一邊擦汗一邊拍著到此一遊的照片罷了。唉,人生苦短哪。總是想起百年孤寂這本書,心情就整個變得很灰暗。


當我在羅馬時,老是幻想自己身上披掛著用別針及繫帶固定的白色亞麻布料,長至我的腳踝處形成自然下垂的皺褶,就像博物館裡看到的那些無頭缺手的雕像一樣。來到衛城後,我的想像力就更源源不絕了,加上以前看過的希臘神話故事做背景,不過我也遇到一個難題,很難把希臘男人放入我的想像神話故事裡,會驚醒。在Florence或Roma時則完全沒有這困擾。希臘的男人長相實在普通-純粹個人意見-他們的毛髮太茂盛了,我是指體毛。相較之下女人顯得漂亮些,身材也好一點。


在雅典街頭隨處可見賣著芝麻圈圈餅的推車,或是一小包裝的開心果等各種堅果零食,1-2 euro,都是吃起來香香脆脆的街頭點心。希臘沙拉我很推薦,後來在Graz遇到同好-他們夫妻倆愛希臘到一個極致,每年都要去渡假,在Austria的家也要準備Greek salad隨時懷念它。
希臘麵包也是出名的好吃。在這吃到我朝思暮想的法式外脆內軟口味,喔~我心都酥了!不到1 euro的價格,連超市賣的麵包都正點,我簡直到了天堂。
另外希臘的傳統咖啡會用果汁機把牛奶跟咖啡打出濃郁細緻的奶泡,加上透心涼的冰塊,真是夏日良伴,熱的咖啡喝光後可以把杯蓋倒置後,視咖啡渣形狀來卜卦,迪米說他們稱卜咖啡卦的女士為Coffee lady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